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早上说说教

前天有个15岁的小男孩早上6点打给我,问我

【不念高中,可以吗?】

他应该是很迷惑自己该不该念高中。

但是这个答案根本没人可以替他回答,

我狠心的回答他

【你找一个借口去逃避没人会管你,不过你以后也是一样去找同样的理由去逃避更多的东西,什么都是喜欢不喜欢,要不要。有些能选择的,当然你可以选择,但是逃避那些应该要做的,这不是选择,是逃避】

【怎样,以后有什么不顺心,不要怪人,或是找你妈妈替你善后。没有努力付出又逃避的人,最后还不是一直怪家人,怪朋友,怪社会。有什么不顺心就说人家害的,有什么不理解就直接说不想了解,人家说什么你就认为自己也那么想,流行什么就做什么,简直就是脆弱的跟屁虫,毛毛虫。】

【小孩就是小孩,大人就是大人。小孩要自由又要人家坐着等为他善后。学校这个小社会不会有人为你善后,社会更不用说。想要自主,先证明自己已经是能够负责的大人】

【别问我可不可以不读高中,问问你自己要不要读高中,甚至能不能不读高中】

很多时候,教育小孩是用爱。爱得他们不会求生,爱得他们不会追求所爱。

人的胆子要是小了,一辈子就这样了。

所谓大胆的人不就是勇于负责的人。

有些东西,逃避一次证明你不再有有勇气去面对。

你逃避倒是还好,但是最好不要怨世界怎样怎样。地球容纳你已经很大量了,要是自己心量那么小,建议不要消耗地球的氧气,去住火星吧。

这个小弟弟跟我仿佛就是很好笑的相遇,以前也是常常会彷徨时打来,我连他是谁都不知道。

虽然我不懂他是谁,但是为了防止草莓滋长,我唯有狠心说教。

1 則留言:

Kah Luan 提到...

哎哟,你这番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很多时候我也想这样训话,但碍于身份,立场,只能保持沉默,一点都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