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心血

我相信每样事情总会有瓶颈,

遇到瓶颈,我总算学会不责怪。

我的钢琴到了一个要面对,检讨,加倍努力的阶段。

当然会有练到很委屈的时候,

但是我今天练足足5个小时多,直到半夜。

就是一直重复自己不甘心的地方,

就是一直重复自己觉得不满意的scales。

什么都是不满,

就是不满,才显得自己技不如人,就是不满,才知道自己对钢琴的爱不止那么浅,就是不满,才知道很多事情,我们只能去改变。

失败没有因素的,只有一个启示。

就是跟你说你要更努力。

自己的不满随着练到失神才得到应得的精神补偿。

不然真的在瓶颈折磨太久会很堕落。满满你就用【我已经没热诚】、【我不喜欢了】去逃避自己的无能。

明天再接再厉。

把5级的scales练好,然后到了3月,可以开始练6级的scales。一切找我脚步走。

现在把自己喜欢的歌练好,然后就可以练那些有难度,但是自己喜欢到会梦见的歌。
首要的就是考试歌,然后traumerai,dance of sugar plum fairy,rhapsody in blue,the witch,reaper'song 。当然这些也是蛮要命的歌。喜欢没办法。

有人说我们学钢琴要练那些很流行的歌,比如说我很反感的fur elise。我当然坚决,我的音乐品味是走怪卡路线的,喜欢的当然是choromatic感很重的歌。曲风要很怪,浪漫欠奉的歌。我偏向俄罗斯音乐。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skyrabin等等的。

另外觉得lizst,schumann跟bach都是我的口味。可能迟点还会爱上schubert,因为我感到他的风格挺怪,挺反复无常,只不过目前还没到upper grade,很少接触schubert>

对于贝多芬,我最喜欢就是阴沉的moonlight sonata。

这个是我的里程牌。

我觉得用级数去衡量音乐是很笨的东西,

无可奈何,我要考那张文凭去碰触我理想的世界。

总不能没经过音乐大学就算是音乐控,对不。

最近狂k音乐相关的书籍,

因为学音乐一定要知道音乐的喜怒哀乐,还有背后的东西。

苦练只是要熟悉,死背那首歌(呵呵,我只有记忆最可靠)

过后就要研究很多pedalling还有音质的东西,要怎样去表现出音乐。当然dynamic跟technique很重要

如何要用音乐说故事,谈心情。如何要弹出很美丽的音乐。

一切需要修养。除了练琴,我还有学乐理,音乐历史,还有历代音乐家跟钢琴家的故事,还有去置身于他们的心情。

基本上,每次可以练好一个曲子,就是一种很振奋的成就,

因为一个曲子要经过很多步骤跟努力才可以成为自己满意的成品。

或许这也是让我发现更强大的我所需要的过程

1 則留言:

ohbobosprings 提到...

突然有个冲动,有机会真想听你弹钢琴!我自问就是那种遇到瓶颈就草草算数的人,太放肆,今年要努力钻研的课题=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