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壮年中年

今天的新学生是个很厉害的电脑通,

已经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了。

为人很亲切,没架子,很有风度。

这个人可真的影响我挺深的。在他谈话里,我看到一个男人的智慧。一个女人可能不会懂的智慧。

他是个很爱旅行的人,同时工作是很有效率的人。20来岁就不计辛苦努力爬上IT的高峰,在不同的国家研修。

他说竞争让他进步,但是也让他不能享受过程,

世界上的人都重视结果,往往就是为了一个结果,搞到过程都忽略。得到什么呢?就是一些很实质的东西,毕竟没有什么抽象深刻的东西留在心里了。

打个比方,旅行,我们看到就是拍照,享受美食,但是你有认真去把自己当那个地方的一份子吗?来去匆匆,得到就是实质的东西,分享都是网路随手问到的心得。

旅行的意义在哪里?他说就是体验。去体验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地方,然后明白无论你如何走,你一定会走到终点,只不过你有没有享受走到终点前前后后的经过。

这个启发我很深,毕竟我也明白,自己也是这样的人。

功利的世界就是一个强调结果的地方,这里可能不会让你开心,但是至少它可以让你去享受过程。

他说由于他的电脑天分实在超好,基本上都没上过课,有时候,自己得到了结果,但是怎样去得到,自己也忘记了。他好想有个电脑导师让他怀念一下,有个过程让他永远记得今天得到都是跟人学回来,沟通中得到的收获。

所以他学日文。为了就是制造回忆,制造自己学习的美好过程。

这点启发了我,反正你用什么方法,只要你不三心两意,结果都会在那里。

不需要太极端,反而要享受过程。

就像蔡公主的老公说的【很多时候,干嘛要做人家觉得好的事?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

人与人之间就是那么奇妙,不用刻意去做什么东西显得自己很重要。毕竟我们都一个很有主见的小螺丝。

昨天跟一个男生聊天,

他觉得我很孤独,高高在上什么的,又说我会很可怜。

为什么我那么可怜,因为我不在他的标准以内活着。

我是个怎样的人,我很清楚。

我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微妙,我不执着于一切的形式还有称号。

他问我有没有朋友

我说没有。

为什么?因为朋友对我来说太亲密了,我不喜欢亲近别人去观看别人的优缺点。虽然不会介意这些,但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是真的。人需要在一个很平衡的角度去相处才可以维持很久,又不用委屈。

活了那么多年,不需要一个人来预知我的可怜。

他跟我说未来怎样怎样,

我说未来怎样又怎样?我就是活在现在。你不要以为我学什么都是为了钱途,前途。我是为了此刻的爽快而已,就这样简单。

弹钢琴爽,学语言爽,学芭蕾爽,深造爽。

我很讨厌用现实的眼光去判断我喜欢的东西。我只能说能不能为自己带来前途不重要,最重要就是积极做好它。因为积极本来就是人生态度,快乐是自己的原则。积极做好让自己快乐的事就是幸福。

他觉得我可怜,认为我一直往上爬,很孤单。

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孤单。因为我体会到孤单不可怜,百口莫辩自己是幸福的才是可怜。幸福要证明出来可真的很虚伪。

而且往上爬跟孤单是对立的。往上爬是证明自己活着,没有最顶的部分,所以不见会停下来。孤单适当自己彷徨,安静的时候出现的。没彷徨过的人何来觉得孤单。

他说我缺乏爱。但是我觉得干嘛要硬要把扯不上边的东西套在自己身上?多余的东西。爱,不用看,听。只要感受。

现代人不是没有爱,只不过习惯隐藏,很多时候,我们要有觉悟。自己是个女生,是个靠自己双手找饭吃的女生。不可以常常用爱来做借口要人家喂饱。要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人,如何勉强?难道我真的需要随便人家喂我吃饭,找个肩膀当枕头?

我不喜欢对人全盘托开为什么我会有种种的怪想法,毕竟这些都是一路走来。一定是辛苦的。这一面没必要给人家看透透。爱情就是要够神秘,不知道就是美轮美奂。你不懂我就最好,反正你一辈子都不会懂我。人心很无常。我很懒得人家以后问我为什么会改变。我只能说我就是那么难懂。

要是觉得我很可怜,大可以不必接近我,免得我的不幸会传染。

有时候我发现很多人就是喜欢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别人什么的。稍微身心健全一点的都明白,自己就是这样子的自己,用外在的力量改变等于以后借用这个外在的力量去逃避自己。

要是你认为我的所谓冷傲还有怪辟会让我掉进沟渠,踩到蕉皮那么可怜,那么你就错了。

这些就是我从两个男人学到的东西。

果然年轻的人看到就是一个期待的未来,比较熟龄的人看到的就是闪耀的现在。

1 則留言:

~David~ 提到...

少年?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