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美好因缘

前天在图书馆发现某个隐蔽的角落有很多乐谱还有音乐家自传可以借出去,

这个也算了,还有钢琴的工具书,还有乐理书等等。

OMG...难道这个就是缘分,

就是这一楼的书柜找到rachmaninoff的自传,从此跟钢琴相依为命了,

现在找到这么多乐谱,已经不是笔墨能够形容的快乐呢,

自从收到朋友不要的钢琴当礼物以后,我就觉得自己要比谁都更努力,不然浪费了这份缘分。要是没有这个缘由,我到今天还很犹豫要到哪里找到我要的钢琴。我很相信缘分。在众多的钢琴里面,不是一定是靠感觉还有金钱换回来的,是要从你哥钢琴的之间的默契。

有时候,包装的好好的二手琴,我们都不了解它之前是跟着怎样的主人。

我这副钢琴超过10年没用,所以稍微整理一下,调音一下都挺让我满意的,而且我感觉到他的坚韧。毕竟这个是德国琴。

学了之后,常常遇见不少惊人的巧合还有进步,

比如说,考试歌,我听几遍就大概知道自己要怎样弹,然后就苦练,然后加入喜欢的元素。

还有scales,我才用一个月就练到5级的scales。

你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说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当然当中是有努力过。

但是很幸运,时间上,金钱上,我得到很多优惠。

至少,我学钢琴有很多机缘巧合让我不用花钱,对于时间,我把我分秒。

每天,我早上起来一定是scales,arpeggios、

一直风雨不改,我立志要这样直到老。

所以啊,钢琴一定要放在我房间。

这几天沉迷于horowitz的Interview。

让我发现音乐的世界很宽很大,

没有边界, [The greater the music,the more way it can be illuminated.] by Horowitz.

每个人对于音乐有不同的理解跟意义。

我们现在上音乐课就是被灌输要跟着怎样的模式去走,

没人想过那个看起来瘦弱的肖邦是个坚强坚韧的人,他的音乐也是。不是你们想的那么浪漫,娘娘腔。

没人想过adagio说的是慢,但是要适当的慢,不是把它硬硬翻译成葬礼经行曲那样。

还有没几个人认识clementi的深奥,没几个人知道mozart的时代不怎么用pedaling。

【I must say that Mozart,Chopin,Schumann have same bloods,veins and pulse.And same heart and brains as we have today.There environment,but human heart stay same.From the first time human heard birds sing,they love music.Nothing changes,why we are so afraid to express our feeling by music?Mozart had a same fault as we have.He died because drinking too much.But he was flying in the music.He was singing like a bird.The great composer were people and I enjoy them as a people]

BY HOROWITZ.


音乐界里面存在的都是人,

但我发觉他们是最坦率的人。因为大家认同他们的音乐,所以他们没有刻意隐藏自己身为人的一面。

非凡是因为他们爱音乐,平凡是因为他们是人。

我们不用刻意去变成他们,因为我们自己也有特别的音感。

现在的音乐课哪有管你那么多,总之要达到什么什么就对了。

我不否定这是对的,毕竟人也需要肯定,但是搞到连什么东西都要去改,身体不能跟着音乐舞动,或是手指不是轻易飞起来,或是不可以弹到忘我还真的很悲哀。好像做多了都是错。

反而我觉得为了音乐,我要做更多。因为我爱音乐。更爱钢琴。

我不甘心自己做不好。想到自己的偶像rachmaninoff那个努力的背影,还有坚持完美的态度,就觉得自己很无能。

最近,我发现我很喜欢horowitz这个传奇钢琴家,因为他教我很多很多关于音乐的东西,

人虽不在了,但是还有纪录片,还有访谈,

他爱rachmaninoff的程度跟我差不多,差就差在他跟他是好友。他有些一章是关于他的,好感动。

rachmaninoff最后一句话是【goodbye,my dear hands】还叮咛Horowitz要演绎他的最爱piano concerto no.1。但是Horowitz就没有做到,他只负责指导录音。毕竟他们的亦师亦友关系真的太深奥了。他连他的葬礼都没去,看的出自己很不舍得这位朋友。

遗言不是一个随便可以做到的东西,因为包含对那个人生前的回忆还有害怕自己做不到一个去世的人对自己的期望。

还记得妈妈临死前跟我说【你要读心理学,以后来帮助那些像我这些有忧郁症的人】

我不见得正在做,但是以我的个性,一定会做。很心酸。真的不知道我这辈子可以做什么东西才可以见得帮助别人,尤其是类似自己至亲那种。

年龄越来越大,我的恐惧就更大。黄金10年就是活的不要留给下半生遗憾。

我不希望自己要留遗言。因为尽量做完该做想做的事情。

对于一切帮助我成就的因缘,我真的很感激。

3 則留言:

Kah Luan 提到...

好像我们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一个值得珍惜的缘分。

艾莉~エリ 提到...

对啊,这是我的福气。让我明白人与人之间其实可以相处的很好,很幸福。

艾莉~エリ 提到...

认识你之后,我变得更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