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就算这样,又怎样?

每当被拒绝,我们都会如何?

说真的,一直都觉得应该要反省。

但是最近已经不会对因为被否定跟拒绝产生反省。

因为否定跟拒绝是外界的评价。切切实实的局外人的评价。

做我们这个行业的,不怕面对裁员,只是面对不肯定的流动跟挑战,偶尔需要在钱跟原则游走。为了赚钱,其实也有无奈的地方,只能说不顺利是常态。

偶尔觉得学生的流动是否是自己不够好?失落一点真的感觉到自己找不到定位,还有这个饭碗可以拿多久之类的。

多数的人都是三分钟热度,很难要求要计算我们这些语文老师的人要如何拿捏自己的分寸还有收入。尤其是学生的学习意愿,要是他不想学,一直来拖时间,其实我也不好受。还有什么都没说人间蒸发的也让我很无奈。

我说过,旺季的时候,忙到吃饭的时间都奢侈。但是年尾,尤其12月的时候,几乎那些钱都被11月之前赚完了。所以,12月就拥有很大的空挡。我一月份的时间已经排到满满了。还有一个星期,时间会比乳沟来的难挤。这种按季节去调整的时间,有时很可怕,因为可以很忙,可以闲到一整天在家练琴,做功课。

忙的时候,但是这样是最好的,毕竟累计一些食粮,可以熬过意想不到的空挡,可以承受不断流动的课。

做什么工作,基本上就是机缘的庇佑。所以很珍惜,看的很重。曾经我会把学生看的很重。但是最近看的很淡了,毕竟我们要去珍惜不代表要执着。执着就代表自己只在乎自己理想的一切。把自己做好,就是珍惜眼前的一切了。

我的危机意识很强,22岁就想好未来要怎么活着,首先存够钱,就不会有后患。只要有足够的钱,我们就可以不用为难别人,不用跟人有什么交情,不用应酬檫鞋。父母也不用担心十月怀胎的孩子会生活受困。

得来的钱,我都很珍惜。我不认为钱来自有方,至少我都很努力赚回来的。买什么都想很久,要抉择旅行都要想很久很久,第一,觉得自己离不开钢琴还有一切责任,尤其是功课,第二,觉得自己的钱该不该拿去旅行。犹豫自己还不够努力,该不该去享受?至少自己承认自己努力到尽,远远超越标准才可以做到。我的原则就是要经过寒彻骨才可以睁开眼开梅花。不然,梅花在前也绝对不看,不闻。

因为到现在都认为享受是因为自己受过苦,明白得来不易。

社会很多很无理的东西让自己不得不低头。有什么好抱怨?只要遇到很合情合理的东西就是享受了。你说工作让你很无力,那么就尽管无力,无力到遇到合情的对待,合情的理想,就自然会有力起来。

回想这年,我的无力感也不少,自认自己会因为被别人拒绝或是评论感到很自责,

但是经验告诉我,无论是被人孤立,被别人否定,工作不被认同,被情人抛弃,或是被人恶意离弃重伤也没有自责的余地,反省也不必。工作学业可能需要多方面检讨,但也不需要自责。

因为人性没逻辑,要是我照着每个人的逻辑做自己,做出来的只有表面很好的自己。做给谁看?那就是把逻辑输入在身上的路人甲。

(工作另当别论,毕竟是工作,没必要崭露自我,专业就对了。毕竟人家付钱给你买专业。)

为了保持我一贯任性自我直率的个性,我这年头删掉很多朋友,删掉上百篇文章。总之我不喜欢的东西,一贯丢。我的世界里,我就是独裁王后。可以左右的情绪的东西,我都可以掌控。既然掌控了,我也可以承担。

无他的,遇到蔡太太等等的人,启发我要应该怎样掌控自己的喜怒哀乐。

要是我eq高,都不是因为我会忍或是乐观,只是我选择性把自己想要不想要的东西都过滤

看到自己不怎么在乎的小事,其实说pass就可以了,不需要费力气去想。

看到自己改变不到的事实,只能说pass就可以了,路不通,就兜路。

听到不想听的,也不需要诅咒,直接不听,要是听了就代表自己很闲,是时候忙下。

遇到那些讨厌的人事物,你就直接当垃圾一样把它抛到垃圾桶。不需要想这个垃圾曾经为你带来什么快乐,回忆。总之,此刻,你就是严重影响我就对了。不好的东西,丢的快可以避免发霉。就算发霉就不要在我眼前。毕竟我们曾经要好过。

有时候看到人家看来快乐不难,只是是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快乐就不得而知。自我麻痹还有习惯性随众也是看来很快乐。

要注意自己是否够坚持自己,

所谓的烦恼,只不过你看到人家跟你存在观念不一致的状况。说到底,人哪有一样的?

别随便认为自己不被接受或是被拒绝很惨。硬要被接受或是钻牛角尖去想自己不被接受其实更惨

【就算这样,又怎样?】说明思考不应该归根于不实际的原因;而是如何把那个事情看待,又要如何接待和解决。

思考角度的改变,对现实的看法就会不同了

1 則留言:

ohbobosprings 提到...

愿艾莉在新的一年里
事事顺心如意
虽然陌生 依然偶尔逗留这里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