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选择

最近遇到一个很妙的学生,

他一个月只来一堂课,每次都临时通知取消课什么的,

其实我倒是无所谓,但是每次他必定会说一个谎话,这个礼拜她不舒服,不然她妈妈入院,他弟弟发烧,朋友聚会,公司加班。很奇怪的,每个礼拜一定会有一个。

我想要是不想学,为什么他执着于说谎,要是一个礼拜只来一次,可以在月头通知我,不需一个月要来一次,然后说三个谎去取消其余的三棵。

当然,我比较在意的是他连字都认不好,这样的话,到底他在执着什么?为什么不干脆停课算了?以他的学习进展也不见得可以用来安慰自己。

我很烦恼,感觉是自己做不到什么东西,顿时很无力。好像收了钱,不做工那样罪恶。

我问我钢琴老师,他说【那就随他吧,对于自己改变不了的东西根本不需要硬硬去改,把自己的价值观放在人家身上,只会让自己痛苦。他说谎没有对不对,因为毕竟那也是他说的谎,你就当赚Bonus就好】

关于这种学生,以不变为万变就最好,反正老师说的对,这就是我自己价值观反映出来的烦恼。为了自己改变不到,也不能改变的事实而烦恼是很不智的。

因为我们都把理想投射于别人。

对于没标准的东西,我们的理想就是妄想。大多数围绕我们的都是不标准的东西。

当然这些不标准的东西包括我们。

我们把自己认为对的,想要的都放在人家身上当然会得不到结论。

说明了就算被骗又如何?为什么那个人那么莫名其妙骗我?

其实也不过是害怕直接面对罢了。

很多人都被环境宠坏,认为很多东西只要恐怖就可以闭上眼睛,受不住可以逃避。女人是这样还好,只能说难怪他那么憧憬嫁人。要是男人的话,你只能难怪他妈妈想他快点娶老婆。

世界哪有让人受不住的不安还有恐惧?只是还没到,我们就假象它很可怕,还不敢面对就逃走了。

我那个学生应该怕我对他的缺席感到很反感或是自己有说不出的无力感,毕竟学习真的不容易。第一个条件就是够胆做梦,大胆计划,努力执行。

我其实不会觉得如何啦,就算缺席也好,停课也好,因为我是个老师。要是撑不起那些种种的不肯定还有变化,那么就很无能。

当然,活了22年,有20年都会找借口,逃避责任。说不定我逃避的次数可以冠绝全球,毕竟也没多少个人可以承认我无能,我脆弱,我逃避。

只是最近我觉得自己不想逃了,应该要有些担当去承担后果。就算后果不是什么好事。自己好歹也是成年人了,该有担当的责任心。

比如说拒绝人之类的,一定需要勇气。你拒绝了人家代表你有权利去但当自己的做过的选择,不然的话你还不是坐在mamak抱怨。

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任何情况不需要看情况去定夺,而是看自己的意愿。

不用事先想,不用事后想,不用现在想。虽然这样看来很没人情味,但是却很有同理心。毕竟,直接一点就不用浪费时间,也不用事后后悔,省了很多不甘愿的批评人赖别人的力气。

我发现99%的后悔都是来自犹豫。你要是不犹豫就是一条路到最后,不会回望,你犹豫就是听听望望。

为什么要犹豫?可能你认为那个人关系特别,人情世故,为了她开心,她幸福之类,

这些也不过掩饰自己的懦弱,因为怕跟着心去做会在世界呆不下去,或是被人取笑,被人拒绝,

就像有些人决定自己的大事的时候总会犹豫要选自己要的还是人家想你要的。

学业啊,爱情啊,兴趣啊什么都顾及市场需求,多人要的就是好东西。

我说啊,你这个摇摆不定的人才不是好东西,还想选什么好东西?

如果是你要的,就算是大减价,你都感觉到捡到宝。

很多时候,人家说委曲求全才是上上道,我说就是人人怕委曲求全,所以还没曲就直接软掉了。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没有正业的,就是怕这种委曲求全,所以都在从事自由业。公司的人事是非要人人去委曲求全,但是那些所谓决策人放不开自己的尊严,怕事的小职员又怕不讲是非过不到时间,连中级员工都要自备鞋油到处搽。还敢说现代人不务正业,有人质疑那些在公司混了半辈子的橡皮人,小职员,前辈的元素吗?

说道委曲求全,不得不讲女人。女人最苦命就是遇到弱男人。什么脾气不好啦,劈腿啦,mamapoko(依赖妈妈的男人)全部离不开脆弱。

你的名分是背后的女人,对啊,名副其实在背后撑着男人的女人。

女人很多时候的委曲求全绝对让男生软掉。毕竟曲的就是你。太沉重会怕,太认真会怕,太现实会怕,婚姻他也怕,承诺也很怕不能玩电玩更怕。你坐下来跟他谈心事,他最害怕。你说爱他,他会怕到回去找妈妈,因为不知道如何应对你。反正你一早就是说好【别怕,不想结婚就别结婚,你怕承诺就别承诺,你要打机,我陪你打。】我说啊,如果他那么想要什么都不用面对,什么都不用怕;大可以回复单身。别那么矛盾嘛。

没担当,没蛋蛋的男人,迟早他会说【反正我跟你不和都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是注定的】,【我外遇还不是因为你不够,,】因为他一早就是打算把他弃权选择的东西丢给你,责任当然归你咯

世界没有让你过不到的难关还有承受不到的后果,什么都怕,怕了又不敢面对,又不敢讲。什么都左顾右盼,要是被你猜到,建议你摆摊子算命可能会快点发达。

人生就很多很有趣的人事物,不需要你去猜测会如何。还没做就先怕,不想做又怕说不想做。人家感受,还有行为的后果都要你鸡婆的话,几时来鸡婆自己的事情。

自己的选择才是优先。

就算因此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只能选择睬它都傻了。

3 則留言:

ohbobosprings 提到...

mamapoko=(依赖妈妈的男人)?

艾莉~エリ 提到...

自创的,代表还包着尿布的妈宝(妈妈的宝贝)。这种人不少吧,好听是孝顺,不好听就是妈宝

ohbobosprings 提到...

有意思!包着尿布的妈宝 的确非常多!艾莉~mamapoko要不得! 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