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自觉不足

做我们这个行业,啊不...是做每个行业的人都应该备有适当的自觉心。

收了一笔酬劳,接下来就是把东西做好,

把东西做好,让付钱的人感到值得就是一种使命,也是让人们生活水准维持平衡的方法。

以我不断的接到新的任务,遇到新的学生的过程,我才知道我多么菜鸟。

自己的不足很难找到一针见血的人去告诉自己哪里错,

错了才知道认错不容易,改变不容易。

所以,很多时候根本不可以依赖人,也不可以望天打卦赐你贵人。

我很幸运,感觉上学生就是我的贵人。

每次都帮我成长。

其实说真的,这行好赚,人心也扭曲,没有自觉跟方向是不行的。

任何能赚钱的地方都是人会互相嫉妒跟比较的地方。

我的同行几乎都是靠踩着别人肩膀爬着上,说不定自己无辜被冤枉,名誉受损。

当然,名誉对我来说不重要。因为你做得好,别人自动会找你。

不要刻意去澄清什么。

我曾经试过被说成是向钱看的老师,

我只能说这种人简直神经病,我是有收费啦,但是也不是最贵,也不是最便宜的。说我向钱看的也是日文老师,说不定他是义工,帮忙宣扬日文的呢,who knows...哈哈。

还有一次被我的学生,一名钢琴老师说我收的贵,而且还说【感觉上,你是找钱的。看来你学习法文什么的不错,以后可以教学生。】当然,我收他是最便宜的外加最速成的,帮他省了一半,还要被酸。当然,他也没资格说我,因为他的钢琴课比我的老师贵很多。

呵呵,想到曾经学日文的时候,我还真的可怜,每人支付算了,要被人家冷言冷语一番。

我认为自己要是能够的话,尽量私自算便宜一点,教快一点。好歹,人人有预算,不是每个人都是带着一笔钱去学日文的。有些穷学生,孤儿很无奈,想学学不到,可以多多照顾。当然,这些也要偷偷做,不可以说出去。要是被说我破坏行情就惨了。

最近,我的所谓的善心都在半夜里进行。

我白天绝不捐钱的,但是半夜会计划如何进行帮助人大计。看到乞丐绝对会先拒绝捐钱给他,然后才买饭给他吃。

感觉上,我很奇怪,很扭曲。有时做人做到只能在夜深人静才敢偷偷表露自己还真的可悲。

可是,做别人眼中的好人很麻烦。

就是因为你好人,所谓显得你可以有求必应,不驳嘴,不反抗,不力争、

所以,我宁愿在别人面前使坏,做个有原则的恶魔,都不做耳朵软的天使。

学生基本上有分技术上难处理还有沟通上难处理。

有些插班生的素质很难拿捏。还有想要的成果很抽象,属于技术上的难处。因为老师不可以有take-2。要是一次抓不到学生的难题并且解决它,就会很残忍被淘汰

有些沟通难的学生,很难去叫他跟着自己走,但是自己又不会走。而且有些还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懒惰跟懦弱。这些不需要一次性解决,但是能够解决的几率低,时间长。

还有难度最高的是group class。一个班里很少可以遇到素质不远的学生,有的很聪明,有的很差。偏差数可以到达70、80....差很远。要把整体的分数拉起来,说真的很难。同时,你身为老师不可以任由他们不管。

目前,我只有一个学生fail而已。这是我的辉煌纪录。

就是因为这个辉煌的纪录,

我要更努力保持,更努力把分数再提高。

自觉心太重要了。

最重要还是随机应变跟掌握分寸的睿智。

2 則留言:

~David~ 提到...

东西是学不完的~自觉不足才会有上进心! 才有进步的空间! 可是我不认同好人好心就会被人找"着数". 那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要做给别人看的.

艾莉~エリ 提到...

别人看了,就会定位你。我是好人就算被看见也无所谓,反正我不会让任何人有二度接触我的机会,你如何定位我,我不管。你怎么说我,也无所谓。基本上来说,我的善良是激发性的,对人基本上是冷漠的,君子之交淡如水。

因为太配合所谓的圈子,人性开始扭曲。自己是什么?要什么?没人去思考。因为先把重心留给别人。我呢,是绝对不留余地给别人去评论我,评估我的。恐怕他还没说,我就让他觉得自己没资格讲我。要伤害我,先让他自己我不在乎你如何对我。

有时候,我对你会有点直率,坦率。

因为我知道你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