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跳出安全區的第一步

前阵子,有个好友来找我开cafe。

当然,这次她帶著一個廚藝非常好而且非常細心的韓國廚師。

我不質疑他的能力不過我有種第六感覺得那是不可行的。

女生的第六感非常準,也可能我覺得她非常急著開,好像到處籌錢那樣。

我個人覺得你沒有很多錢backup是做不長的。開業的金額又那麼緊。我又不不是飲食出身的人,我覺得非常不行。而且感覺上她好像會剝削我的自由,因為他說要輪流看店。前提是,我又不喜歡飲食。想起都覺得很折磨。

結果他的店不到半年就關門了。

她一來找我,我的心都碎了。畢竟是好友。他把很多很好看的傢私搬去我店。而且又跟夥伴搞到很僵(夥伴是表妹跟表妹家人)好像搞到要提告什麼的。真的很恐怖。

這次的關店對我打擊有點大,畢竟我覺得自己好像從懸崖中遊走,差點血本無歸。然後我就覺得裝修好看,好吃的店都能關店,我實在有點擔心馬來西亞的飲食界的將來(語重心長)。我真的不想每次在外用餐都提不起胃口(我真的很毒舌)。

這次關店很大的原因就是表妹要發達+不要工作。而且真的很想發達,不惜要搞連鎖,而且店都不看,被罵要發爛,遲到早退樣樣來。

畢竟他們家是那種有錢一點的。爸爸是做Q.S。男友是做金融才俊。以他們家在社交圈子的面子,連什麼外國明星,茶太老闆都去吃過,the star也訪問過。

OMG....突然我覺得那個次元有點不一樣。

果然,思考次元也不一樣。現在的二世祖全部都想比他爸爸更會找錢,更容易找錢。你跟他說基本功啊,努力啊,積極啊,他當你是傻子。你罵一罵他,他就一哭二鬧三上吊,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她(誒,我是老闆耶)拜託啦,員工也沒有幾個好嗎?連chef都需要親力親為,每天重力勞動,錢也出了還要出力。你連收錢訂貨都做不到,這樣對嗎?

可能 他們本來就覺得本小姐沒有很在乎那幾分錢,我爸爸有很多,我要的就是比爸爸更舒服找錢。

那個chef就是算貧窮家庭出身。人家那個六七十千是血汗錢。來到這裡要賺血汗錢還要看你臉色。

結果,我朋友就做了夾心餅乾。短期內也賺不到可以發達的數額,結果大小姐就不爽,態度變得很差。chef也做到虛脫。

okay,過程就很慘。生意不錯,評價好好。不過大家的固執逼上餐廳到絕路。

我覺得最慘的消費者。消費者是無辜的。

我自從開了SUPPLI就知道沒日沒夜在為你的生意把屎把尿,還有天天對著比家人更常見的客人就明白那個已經是你人生一部分。

SUPPLI是語言學校,自己比較得意的一行生意。畢竟真的有什麼變動,自己還可以出來應付。其實我必須說我覺得自己有段時間真的蠻慘。完全掌握不到任何的東西,完全失去方向。

現在SUPPLI可以做到開分行真的很不錯了。我覺得不能說我努力,而是幸運。很幸運遇到很好的韓國老師,很幸運自己栽培的學生可以教到那麼出色,很幸運學生都很少走動而且跟我關係很不錯,很幸運複印auntie每次都那麼快交貨,很幸運一切一切幫助過我的人。我只是僥倖罷了。剛好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冒了對的險,捨棄了不該有的執著。

我必須強調我真的是僥倖。說到努力,自己並沒有比較努力。

去旅行多了,你就覺得自己 的存在越來越渺小。感覺自己好像在安全區遊走,一點都沒什麼好得意的。

文具控的我決定以後要開個小學生都買的開心,大人也買的安心,就連包裝都接待都很有HEART的文具店。

結果,我就打算用比较闲的一天从地攤做起。

七月開始,在mont kiara的flea market開了那種日式文具的檔口,我更加明白,每一分錢賺的不容易。

我每個星期四都接近累到虛脫。而且都扣了租金才賺20,30塊,最高營業額才110++,租金都沒了80塊。第一跟第二個禮拜連租金一半都不到。搬東西都搬到腰都快斷掉,而且還跌倒到破紅,沒時間去治療就得站店。而且每次回來都得排貨,做宣傳的board,大大小小的道具。每次做到很夜,而且想到生意不夠隔壁那些賣很歐巴桑的東西好,就真的很不甘願。

而且由於我看來年輕,連隔壁的歐巴桑都要欺負我。看我沒來把我桌子跟椅子移掉,搞到每次要多搬桌子跟椅子,還光明正大擺兩個位。

我的檔口可是連燈都有燈罩,吊飾,三角旗,還有比我高的postcard板子。要搬要setup,真的消耗到觉得世界静止了。

真的血汗+淚錢,每次虛脫到超無助的。(我承认我真的 很想放弃)不过,学海无涯苦作舟,以后可以用这个经历写论文(经济系好难毕业哦)。

我可能個性比較直率而且賣的都是文具,好像很受小學生歡迎。

我的客人大多數是消費力不到RM10的小學生還有未滿20的少女。所以我說我的錢都是一分一毫賺回來的。

每次很多日本小學生都來光顧,而且都是成群的。

有一個非常愛講話日本小女生每個星期都來找我哈拉。上個星期,他由於暑假所以的回國家幾個星期。他即使那天上飛機都特地來道別。

有時候,我覺得我的小孩緣真的不是一般的好。

上個星期,有個小學生來我店晃來晃去,感覺這個小孩跟我差不多,應該是文具控。因為好像很會欣賞一些很可愛的小簿子。

然後好像蠻投緣,所以就坐下來聊天。結果做到收店。連他婆婆媽媽都說她在這裡也能交到好朋友。

其實,我覺得小孩只不過需要一個中肯 的耳朵,而我就是以一個很誠心中肯的出發點去聆聽他們,跟他們聊天。小孩最能感覺到大人的誠心。

回想小時候,要是有個大姐姐能跟我聊天,我會開心到不得了。因為 終於可以離大人近一點,小時候總覺得長大了就一定沒煩惱,很自由,而且可以談很多戀愛。

我必須說一下,我長大了的確擁有無限的自由,也真的沒什麼煩惱(除了自找的)但是戀愛那個就覺得還是小時候談的最純真。

就算長大了,我不需要有防人之心,也不需要有種往上爬的野心。畢竟,我很滿足我每個狀態。然後我不會跟別人比較。跑馬拉松的人永遠明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且你的最好可以在目前,因為體力什麼的都是慢慢衰退的,心境卻是會升華。人生就如馬拉松,還有很長很長的路,還沒看到終點就得省省力氣慢慢跑完。

很多說他們遇到什麼可惡的人,可惜,我很少遇到可惡的人。反而自己覺得那個人太好了,敗給幻想的例子卻多得是。

那個小女孩很可愛,一直跟我買東西,陸陸續續瞞著媽媽偷偷幫我買東西。而且 他手工很好,做的手繩反而被顧客買掉。差不多收店的時候還幫我買了幾本書。我反問她‘你這樣買,你媽媽會不會罵你?你這樣我賺的很不開心耶“

然後他回我
”沒有啦,我有個很有錢的同學,給了我一百塊叫我幫他買文具,所以反正錢不是我的,我幫你買沒關係啦“接著就是一堆她所謂的朋友的揮霍故事。

活了那麼多年,還第一次聽見小學生那麼富裕。算了,以我第六感來說,我知道他撒謊。他是用他每天不午餐的RM5的存款幫我買東西。哈拉哈拉一下,搬一些東西就回家了。他還送了一條會讓我驚喜的手繩。

記憶中,我好像隱約記得自己要搬很多很多東西上下斜波而且路面挺危險。然後累到暈眩,四肢無力。總之累到記憶喪失就對了。記太多,我怕我下個禮拜不會去了(淚)

回到家,草草沖個涼就上床睡覺。意識已經非常模糊。

我猜他知道我生意沒有很好(差RM20塊就cover rental的程度)所以他為了讓我開心所以幫我買東西。之後感覺就好差,覺得自己要墮落到這種田地,要個小學生擔心我。人家賣東西,我賣東西,我卻那麼沒用連租金都cover不到。而且下個星期要付租金了,我自己也很懷疑自己真的還能做下去嗎?

想著想著自己就放聲大哭。好久沒試過這樣哭。幾乎就苦到睡著。

因為我好捨不得孩子們。他們每個星期都來找我,還有那些特地來找我買文具的,還有純粹來哈拉來玩的,還有總會想要過來買什麼的或是來看看新貨的。他們是無辜的,是我不夠厲害賣東西而陷入困境,真的超無助。

最近沒什麼挫折,我想這個真的是個大挫折。上次去台灣順便算塔羅還被

說’哦,你開文具店註定失敗的,白做,甚至覺得你努力得不到回報“ 雖然被算得超衰,但是安全區總要跨越,不然就很浪費 人生。

說真的,我覺得很多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好耗體力哦!而且還要被周圍的長輩白眼欺負。隔壁的auntie常常霸位,對面的uncle每天炫耀自己的sales,真的好氣自己不爭氣。我不敢說自己沒上百,怕被人家笑。

可是,我不會放棄的。

我已經想好策略,
1-為了避免太累可以採取多樣少數量的方法去選擇產品。目標就是只需要搬兩次。必要的話買個迷你旅行秤,設定一天選擇幾公斤的產品,全用大箱子,然後用trolley拖。
2-換位子,爭取流量多一點的地方
3-加賣原宿系跟OL 系的絲襪,peter rabbit襪子,小孩髮夾髮飾,還有一些單價高的女性飾品用品(目標就是讓一個人消費RM30左右,現在平均消費不到RM10,實在可憐。)
4-實現計劃需要帶的裝飾品。
5-寫多一點價錢牌。
6-要想多一點開心的,要充滿阿Q精神。

希望以踩不死的小草精神可以在地攤闖出一片天,不要讓別人看不起,順便可以成為可愛可靠值得學習的大姐姐。






















沒有留言: